厦门国税规章 | 税收法规 | 税法解读 | 福州市社平工资 | 漳州市社平工资 | 厦门会计指南 | 新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优惠 | ..新增值税税率 | 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厦门地税规章 | 会计法规 | 准则解读 | 泉州市社平工资 | 龙岩市社平工资 | 税收筹划实务 | 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税率 | 企业所得税法
厦门政府规章 | 会计法规 | 税法解读 | 宁德市社平工资 | 三明市社平工资 | 最新财税法规 | 营业税优惠 | 土地增值税优惠 | 个人所得税税率 |
福建税收法规 | 会计法规 | 财会解读 | 莆田市社平工资 | 南平市社平工资 | 税收基本法规 | 房产税优惠 | ..2016税收优惠 | 企业所得税税率 |

厦门会计人员手册
2008-07-15 02:52:17   来源:厦门财政局   评论:0 点击:

 

(一)什么是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哪些人员应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答:是指从事会计工作所应具备的专业条件和资格,是证明能够从事会计工作的合法凭证。凡在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公司、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从事会计工作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才能从事会计工作。
(二)哪些岗位需要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
答:1.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
    2.出纳;
    3.稽核;
    4.资本、基金核算;
    5.收入、支出、债权债务核算;
    6.工资、成本费用、财务成果核算;
    7.财产物资的收发、增减核算;
    8.总账;
    9.财务会计报告编制;
    10.会计机构内会计档案管理。
按照《厦门市会计人员条例》规定,单位设立的资金管理、预算管理、会计电算化管理工作中的会计工作岗位,其工作人员也应当取得会计从业资格。
(三)通过何种途径获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答:必须通过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取得会计从业资格。
(四)哪些人员可免试部分科目申请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答:符合2005年《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具备国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认可的中专以上(含中专)会计类专业学历(或学位),并于毕业之日起至到财政部门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之日止在2年内的申请办证者(报考时需提供毕业证号),可免试《会计基础》。
(五)会计类专业具体包括哪些范围?
     答:会计类专业包括:会计学,会计电算化、注册会计师专门化、审计学、财务管理和理财学。
(六)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由哪个单位负责组织实施?考试科目有哪些?
答:厦门市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单位是厦门市财政局。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为:财经法规与会计职业道德、会计基础、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五级)。
(七)会计从业资格每年何时报名考试?
答: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实行常规周期化考试,即原则上每年举行四次考试,每季度一次。其中:初级会计电算化(或者珠算五级)为常年考试,单独核发合格证。
(八)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书有效期多长?
答:会计从业资格考试合格证书自发证之日起两年内有效,逾期自行作废。
(九)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如何进行注册登记?
答: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实行注册登记制度。
持证人员从事会计工作,应当自从事会计工作之日起90日内,填写注册登记表,并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和所在单位出具的从事会计工作的证明,向单位所在地的区财政局申请注册登记。持证人员离开会计工作岗位超过6个月的,应当填写注册登记表,并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向原注册登记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备案。
(十)会计人员工作单位调动应如何办理调转手续?
答:持证人员在同一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管辖范围内调转工作单位,且继续从事会计工作的,应当自离开原工作单位之日起90日内,填写调转登记表,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及调入单位开具的从事会计工作的证明,办理调转登记。
会计工作人员因调任等原因离开原工作单位且到其他地区继续从事会计工作的,应当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到原注册登记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部门,填写调转登记表,办理调出手续,并自办理调出手续之日起90日内,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调转登记表和调入单位开具的从事会计工作证明,向调入单位所在地的会计从业资格管理机构办理调入手续。
    (十一)会计人员因学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发生变更时,应如何办理手续?
    答:持有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人员因学历、会计专业技术资格等发生变更时,应当持有效证明和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向所属区财政局办理从业档案信息变更。  
(十二)在什么部门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如何办理从业资格证书?
答:会计从业资格管理实行属地原则,我市各区级财政部门负责办理本行政区域内的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包括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发放、注册登记、调转、信息变动、继续教育登记等工作。
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一律实行网上申报。
(十三)如何进行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的网上申报?
答: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的办理实行网上申报,现场核对并缴费。
会计从业资格证网上申报程序为:
(十四)申办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服务承诺时限为几天?
答:申请办理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手续齐全符合规定形式的,办理时限为十五个工作日。
(十五)能否通过代理人申办会计从业资格证书?
答:申请人可以通过委托代理人申请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但申请人应当对其申请材料实质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十六)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遗失后如何补办?
答:会计从业资格证书遗失后,必须由本人登报“声明遗失作废”,并带齐所需材料到单位所在地区财政局申请补办。 
 
原文链接:http://www.xmcz.gov.cn/Item/3667.aspx 

相关热词搜索:厦门 会计人员 手册

上一篇:厦门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办理须知
下一篇:厦门市会计人员网络报备事项

分享到: 收藏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依法纳税利国利民…请稍等... 精彩内容06正在载入中…请稍等...